家有一個方形石英鐘,陪伴我們二十多年,至今仍高掛在家中顯眼位置,兢兢業業埋頭苦幹支票借款。她是一個不老鐘。
  二十多年時間,可以消解改變世間萬物。如石英鐘的主人,從青年軍人變成年近半百的中年漢子。如主人家的小兒,呱呱墜地,轉眼間長大成人。如室內的傢具家電,記不清新陳代謝過幾回。就連主人居家的房子,也是從西城搬到北郊,由小變大,置換不下三套……而石英鐘,敝帚自珍,一直緊隨我們,不離不棄。八千多個日夜的洗禮,她金黃色的外殼鋥亮不再,鐘的四周生出抹不掉拭不脫的麻系統傢俱子點點,鏡面下端的圖案字跡色彩也開始發黑變黃,但,作為家庭的一員,她見證了時代的變遷。我們對她的珍愛,沒有絲毫遞減。
  石英鐘小有來頭,是上世紀八十年代主人參加邊境防禦負債整合作戰的紀念品。
  鐘的指房屋出租針盤原呈白色,鑲嵌著黑色的阿拉伯數字。造型別緻的時針、分針帶動紅色的細長秒針,周而複始,為主人傳遞精準的時間信號。時間不斷消逝又不斷涌來,如江河之水,不舍晝夜,滔滔不絕。於是,指針盤漸變成淡淡金黃,歲月之痕,彰顯無疑。鏡面下端,印有鮮艷的五星紅旗和“八一”軍旗,配飾著戍邊將士鎮守“兩山”的圖案,紅色隸書“老山對越防禦作戰立功紀念”,導出了這不老鐘非同尋常的身價。睹物思往事,一段難忘軍旅情,浮現在眼前……
  1989年早春二月。集團軍一紙命令,把我從嘉陵江畔的絲綢城南充調往彩雲之南的老山前線。初上戰場,興奮與好奇交織,渾身有使不完的勁。南疆風雨,激蕩著年輕的心,我為自己此生有這樣不可多得的機遇而感奮。是的,和平年代的軍人,遇到戍邊衛國真刀真槍乾一場的機會真是不多。想想半年前,瀏陽河邊的軍校畢業典禮,我們面對軍旗宣誓,軍中初任職,意氣風發,躊躇滿志。而那幾位得到了赴前線參戰實習機會的同學,更是心花怒放。看著他們披紅戴花喜洋洋的神關鍵字態,看著他們喝下壯行酒,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認真勁兒,真讓我等落選者羡慕嫉妒恨呢———有志男兒,哪個不想建功立業?沒有料到,分配到四川南充某教導師工作不到半年,命運女神就垂青於我———作戰部隊召喚,前線需要我。剛出校門羽翼漸豐的年輕軍官,興奮得徹夜難眠,激情如沸騰的鋼水,恨不得立馬鑄成一塊優質的鋼錠。前線,多麼神秘的字眼;作戰,讓熱血男兒心潮澎湃。
  幾乎是一路奔跑到老山。不到一星期,我被任命為師司令部工兵參謀。來不及熟悉那隱匿於山溝里掛滿偽裝網的師指揮所,我就與“老革命”科長驅車去了一線陣地。上老山主峰、赴那拉口子,輾轉八里河東山,熟悉戰區道路、橋梁、塹壕、炮觀、貓耳洞、永備工事,迅速進入戰鬥狀態。大半年時間里,送走旱季,迎來雨季。我與我的戰友們居住在塗滿迷彩且潮濕不堪的活動板房內,制定野戰工程方案,完成工兵作戰計劃,撰寫戰地學術文章……更多的時間,是在一線穿梭,勘察地形,布設雷場,收縮平毀陣地,指導工程作業搶險救災,配合守點分隊完成載入戰史的“CD工程”、“羊拉屎行動”……戰地黃花分外香!
  國慶前夕,漫長的輪戰,在漸漸冷落的槍炮聲中結束了。接到撤退命令,我通宵達旦,用三個不眠之夜,精心繪製好雲南前線雷場佈置要圖,移交給前來接防的兄弟部隊。然後,鞭炮齊鳴,鑼鼓喧天,大軍凱旋。
  戰場歸來,我榮獲三等戰功。司令部領導鄭重交給我軍功章和立功證書的同時,頒發了立功獎品———一個價值不到50元的石英鐘。手捧金光燦燦的石英鐘,我想到老山詩中的著名篇章———在彎曲的塹壕/潮濕的貓耳洞/我把火線的宣誓/雨夜的出擊/深夜的反偷襲/用親身經歷/證實童年聽到的英雄故事/把流血的記實/用記憶的線索串起/編織未來生動的故事。
  一晃二十四年,這見證了戰地風雲的石英鐘,生命力是如此旺盛。經年的風雨,除了更換乾電池,竟不可思議沒有一次停擺。多少或昂貴或廉價的商品雨打風吹去,而不老鐘依然強勁地奔走在時間的軌道之上,帶給我們永恆而光榮的記憶。
  (作者單位:重慶市銀監局)
  羅毅  (原標題:不老鐘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g32jggt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